Ever

我光明的未来,是断尾计划。

【锤基/锤简】雪落

*洛基单方面暗恋索尔,慎入

*雪落基亡,慎入

*摄影师,芭蕾舞者和流浪儿,慎入







1.

“咔嚓!”

索尔拍下了夕阳半淹入大海的样子。他从小喜欢摄影,现在终于成为摄影师。在去年的国际摄影节上,他用一组深海几何图荣获奖项。

索尔翻看着相机里的照片:黑肤女孩儿用沙子堆城堡;金发少年穿着花裤衩在弹吉他;两位古稀老人搀扶着走在林荫小径……

这些不行,索尔摇摇头,叹了口气。他需要灵感,他需要美,这些都还不够。

眼看已经黄昏,想着今天也没有什么收获,索尔几步钻入人潮中,向自己的公寓走去。

现在正是下班回家的高峰,人类社会在这时刻分外明显,交谈声和嬉笑声不绝于耳。索尔随意地举起相机,按下快门。他本来只想留住这种喧闹,却在翻看照片时发现一只天鹅。

她身材笔挺,气质优雅,头发整齐地绑在脑后,侧脸略显疲倦,但在如梭人流中,她是那样独立出众,让人难以移开视线。索尔猜测她是跳舞的,比如芭蕾那种。

虽然她也不够满足艺术的美丽,但对于索尔的人生来说,这份美丽足够了。

他伸长了脖子,往那方向望去,远远地,还能看到她的背影。索尔立刻拨开人群跑过去,追着她,嘴上喊着:“那位小姐,如果……如果方便的话……请等一下!”

索尔一身肌肉,人又高大,他们之间距离虽然远,但他一直紧追不舍,没有跟丢,最后终于在地铁站入口叫住了那位天鹅小姐。

简看着面前这个撑着膝盖不停喘气的人,警惕地抓紧了手提包。

“请问,有什么事吗?”她轻声问道,悄悄向后退了半步。

“啊……那个……可以认识一下吗?”索尔气喘吁吁,说话断断续续。

简就像看到了骚扰狂一样,厌恶的目光紧紧盯着索尔。她的面容白净美丽,即使皱眉也有温柔的风韵。

“不不不……”索尔意识到简误会了他,连连摇头,张皇失措地解释道:“不是,我只是觉得你特别……特别有艺术感……就是、就是……你知道索尔吗?去年在国家摄影节拿奖的那家伙,他就是我!”索尔手舞足蹈地指着自己,又拿出相机,递到简面前,“你看,我刚刚不小心拍到了你……所以就……就想认识你,交、交个朋友?”

天呐,他到底在说什么?还是很像骚扰狂啊!索尔心里暗骂自己。

简眼中还留着警惕,但眉头舒展,她看着索尔不知所措的样子,抿嘴一笑。

“我不会告诉你电话,也不会告诉你我的家庭住址,不过,我就在这附近练舞,你如果想来看,就来吧。”

“你还没告诉我你的名字!”索尔对着离开的背影喊道。

“简!叫我简就行!”简回头冲他一笑,转身进了地铁。



2.

索尔找到了简练舞的地方,天鹅之家。那条街道本来练舞的地方就不多,找找也方便。据索尔了解,有一家舞团包下了这里,作为他们在这个城市演出时期的练舞场所。

索尔已经去看了三次简的舞蹈,也拍下了不少她练习时的美丽镜头,认识了几个同样跳舞的简的伙伴。

可惜,索尔一张张看着简的照片,心里叹气,简很美,但是可惜,不是他所寻找的艺术。

索尔收起相机,夜深了,他决定抄近路回公寓,于是他侧身踏进一条黝黑小巷里。

入夜的街巷,一直都是酒鬼、乞丐和黑帮的主场。索尔不怕他们任何一个,但他尽量不去招惹,对付这些人纯粹是浪费他宝贵的时间。

看吧,不远处的角落里就正在上演那些电影里司空见惯的场景。几个满身腱子肉的大汉正对着一个蹲着的家伙拳打脚踢。

“偷东西还偷到我们头上来了?”一人愤怒地喊着,一伸手把地上那家伙捞起来,奋力朝他打了一拳。

他相比于那群人,就像小虾米遇上大鲸鱼,这一拳打得他飞出来,趴在索尔面前。

索尔本想视而不见,小偷和混混,哪个都不值得帮助。另一个大汉拉着他的脚踝就把他拽回去,他抬头看了索尔一眼。

……艺术!

索尔呼吸急促,心跳加速,拿着相机的手微微颤抖。

小偷那灰绿色的眼睛闪着奇异的光,如威士忌中的橄榄,似千年岩中的翠玉。一汪山泉隐层林,一条银纱铺草原。

“我的……”索尔还没意识到,自己就已经挡在了那小偷面前。

“你想干什么?”为首的大汉眯着眼说道,“他偷了我钱包,你想为他辩护吗?”

周围的几人渐渐围住他,拳头拧得咔咔作响。

“冷静,大家都冷静……”索尔一手把小偷拉到自己身边,一手挡在自己身前,“我是说,这人也揍了,钱包还你怎么样?我来补偿你缺少的钱!……别打了,行吗?”

“哼,我的钱包早就拿回来了,这样的人就是需要给他们一点教训!”大汉看着凶悍,说出来的话却正义凛然,“一看你就知道没怎么见过世面,黄毛小子一个!人心险恶,别做烂好人。”

索尔心想我见过的世面可多了,嘴上还是应着:“是是是,你说的对。但是,他也还小,放过他吧?”

大汉恶狠狠地瞪着小偷。他可能是真的被打得受不了,低着头,安静地靠在靠在索尔的运动鞋上。索尔保持着友善的笑容,扯了扯小偷,见他不动,担心他真出什么事情,干脆将他从地上抱起来。小偷还是不看大汉们,垂着眼,盯着索尔的鞋尖。

大汉看看索尔,又看看他怀里的小偷,哼了一声,带着一众人离开了。

“喂,你没事吧?”

索尔捏着他的下巴扬起他脸庞——乌木般的发丝湿漉漉贴在光洁的额头,一缕玫瑰般的血液顺着眉眼流淌,润红了睫毛,而那双深潭古井似的眼睛,正凝望着索尔。

有那么一瞬间,索尔觉得自己飞进了宇宙,与星辰共遨游。

“我……我想给你拍个照……”索尔一开口就立刻破坏了原本某种不知名的气氛。

小偷不做动作,他既不反对,也没说同意。

要是错过这一次,没准好几年都不一定能找到同样震撼的。这么想着,索尔扬眉冲他笑笑,依然让他靠在自己怀里,用一只手就举起相机——咔嚓!

索尔又放下他,跑去便利店买了绷带和酒精,回来细心地为他处理伤口。

他是个小偷,我不该同情他。索尔想。

可是,只要一看他的眼……算了,艺术总有惑人的魅力,这次就当是为那张照片的报酬吧。

“对了,你叫什么名字?”临走前,索尔问他。

“洛基。”

“嗯,再见,洛基!”索尔微笑着向他挥手,宝贝般捧着自己的相机。



3.

洛基失手了。

他做了许多年小偷,手法仍然称不上专业。今天在偷一个人的钱包时,一个小孩注意到了他,竟然跑过来和他说话。钱包主人立刻就意识到洛基的想法,面目狰狞地转过身来。

小孩看着洛基和魁梧大汉,自然认定洛基不坏,小手揪住了他外套的一角。这外套还是去年洛基从地铁站台偷来的呢。

洛基先哄走了小孩,正想着该如何逃脱,那大汉二话不说把洛基拖进了小巷,叫上兄弟把洛基揍得头破血流。

洛基想起他八岁那年,孤儿院的老院长还活着的时候,他曾经带着他们一群孩子去了城边的一所小教堂。里面的神父和蔼慈祥,对他们说:“上帝给你们苦难,一定有他的用意,你们要懂得理解这种意图。”

洛基不相信上帝那个道貌岸然的家伙,他的整个人生都充满了苦难,可他从没理解为什么上帝要安排他经历这些。

直到现在。

他出现在小巷尽头,金发在商店的霓虹灯下光芒流转,他走近,走近,伸手拉了洛基一把。

就像上帝终于意识到自己在人间遗失了一个孩子,此时派遣天使来挽回自己的错误。洛基缓缓把头贴在那人的运动鞋网面上,这么多年来第一次感到安全。

洛基并没有注意他和那些人说了什么,他相信这个人。洛基的心脏在狂跳,头上伤口的血液不停地溢出。

突然一下,洛基被一股温柔的力道拉离地面,他靠在那人的胸膛上,周身是温暖的气息。洛基感到晕晕乎乎的,眼前一阵阵冒星花。

洛基刚刚感觉舒服一点儿,那人又捏着他下巴迫使他抬头——原来他是海神,那个愤怒时天崩地裂,温柔时风调雨顺的神明,洛基从他眼中看见了大海、浪花上的月光和成群结队的海豚。

老院长记性不好,常常把讲过的故事再讲一遍又一遍,于是洛基就听了一次又一次。她讲海神的故事,洛基就听。

海神会乘着金色马拉的马车在海面上奔驰,周围海豚嬉戏,海底下有他华丽的宫殿。

他拍了洛基一张照片,闪光灯比白天的太阳还明亮。他帮洛基处理伤口,力度比老院长还要温柔。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那人问他。

洛基几乎要涌出泪来,立刻回答:“洛基。”

干渴的喉咙产生刺痛,洛基发出的声音沙哑干涩。那人却已经挥挥手走远。

不,我的声音比这更好听,你会喜欢的……请等一等,别走,我还不知道你的名字……



4.

索尔把他的艺术洗出来,买了一个价格不菲的相框,将那双眼睛挂在客厅的墙上。

索尔坐在沙发上,凝视它好久,又起身,把它挂在了卧室里。

索尔躺在床上,凝视它好久,又起身,将它从相框的桎梏里解救出来,最终把它放进了自己的钱包。

他一开始确实想用这个参加下一届摄影节,但拥有它越久,索尔就越不愿意将它公布于世人面前。

这是他的艺术,独属于他一人的双眼。

以后还会遇到洛基吗?索尔抚摸着照片。万一哪天他的钱包被洛基偷走了,洛基能想起他来吗?

索尔常在深夜的阳台喝小酒,洛基的眼睛就靠在水晶花瓶上陪伴他。花瓶里是鲜活的银叶菊,洛基的眼睛却比花更真实。那些夜晚的索尔是最自由的,自由而又不孤独,他的思绪时而穿梭于万家灯火间,时而潜入大西洋的海底,时而登上月球的尾巴尖儿。

可是很快,索尔恋爱了。

恋爱中的人无一自由,却偏偏甘之如饴。

那是一个月后的一个周末,简的舞团难得休息一次,索尔约她出来游玩。

刚刚入秋,海滨城市还是如夏天一样炎热,简穿着一身碎花裙,戴着粉色棒球帽,又可爱又活泼。

索尔带她去海洋馆,去走水下隧道。简轻轻抚上隧道玻璃壁,一只海豚隔着玻璃吻了她手掌。索尔在一旁拍下了这美好的一幕。

索尔带她去游乐园,去鬼屋。明明鬼怪都假得不行,简却害怕极了,不断往索尔这边靠,于是他们有了第一次牵手。

索尔给她买气球,买糖果,买冰淇淋。简本不该吃这些甜食,可也只是笑笑,张口吃下。

这个周末之后,他们之间就多了一些暧昧。两人都还没有说破,但笑盈盈的眼睛已经出卖了自己。

索尔回到自己的公寓,把简和海豚的照片拿出来,打算放进钱包里。

钱包只有一个隔间能放照片。

索尔又来到阳台,给自己倒一小杯酒,洛基的眼睛靠在银叶菊上,平静地注视着他。索尔竟然从中看出一丝不舍。

……唉。

爱情和艺术,他都战胜不了。

索尔仰头喝完酒,把洛基的照片和纸币放在一起,把简的照片放入照片隔间。



5.

洛基觉得自己一定是疯了。

从那次相遇之后,洛基便一直跟着索尔。他摸清索尔的住所,了解他的工作和交友,掌握他的日常行程。

洛基知道偷东西不好,也知道跟踪别人就如同变态,但是他没有选择。不偷他就难以生活,不见到索尔——他的海神,他就无法生存。

洛基睡在那个公寓旁边小巷的垃圾桶旁边,有时候能遇上几个人扔给他硬币,他就用这些买饭吃。一人高、臭哄哄的垃圾桶非常有效地阻挡了大部分地痞流氓对洛基的骚扰,使他能全心沉浸在思念索尔中。

每天早晨,洛基在公寓门口旁边等待索尔外出,他总是纠结。他希望索尔永远不会发现他在窥探,又希望索尔能看到他,然后走过来说一句:“嗨,是你啊!最近怎么样?”

索尔没有发现洛基,一次也没有。

而洛基第一次知道他的海神的名字,却是从一个女人口中听到。

索尔和简的约会,洛基也跟去了,他在公车上偷了两个钱包,去海洋馆和游乐园的钱都有了着落。

那天简打扮得很漂亮,身材匀称,笑容温柔。洛基当时就感觉到了威胁,如果说之前是索尔的一厢情愿,那么现在他们可能就要成了。

可是……洛基看着自己身上偷来或者捡来的衣服,四季不变,而简是白天鹅,有钱有身段有脸蛋。

洛基看那只海豚亲吻简的手掌,眼泪差点控制不住。而索尔呢,即使洛基离他是这样近,他眼里也只有简,他所有的照片都是简。

他们离开了,洛基缓缓走上前去,也学着简的样子,把手放在玻璃上。

良久,洛基发出一声轻微的悲鸣。

呵,海豚,大海的精灵,海神的爱宠,自然也爱白天鹅,怎会喜欢他这样的人……

那个周末是洛基经历过最难过的,小时候他从苹果树上摔下来,折断了腿,他都没有这么伤心。

灿烂云霞中,索尔告别简,独自一人走回公寓。洛基跟在他身后,安静地像只猫。

这段回家的路和以往不同,比较偏远,靠着大海,现在这个时候,几乎看不见行人,只有汽车偶尔从旁边驶过。

洛基轻叹一声。

有什么可在意呢?洛基看着索尔的背影,那个高大年轻的背影,金光洒满他周身,下面是海浪撞击着礁石。他还是我的海神,这一段路,只属于我们。

早该满足的,洛基想,他希望索尔幸福快乐,天天都能如同今天,即使洛基悲伤难过天天如同今天。

如果索尔这时候转身,他就会发现比他十美元和二十美元之间夹着的艺术更惊人的美——夕阳光辉为洛基的眼睛撒上一层金粉,他嘴角含笑,眼神柔软如月光,黑发贴着白皙脖颈。他是如此美丽,没有人会在意他的破旧衣衫。

索尔回想着这一天和简的各种互动,没有回头。



6.

索尔邀请简来自己家共进晚餐,简答应了。

她答应了!

索尔开心得走路都想跳着跑着,他傻笑着赶回公寓去收拾,差点走错了路。

索尔把书架上的书重新排放,由高到低,想了想,又把一些他认为简不会喜欢的书拿走塞进了箱子。他换上了新的床单,从原本的灰蓝色换成了雅黄色,简喜欢这种温暖的颜色。

不过,简会进他卧室吗?

索尔想到这,嘿嘿笑了两声,捂了捂自己发红的耳朵。

一切准备的差不多了,索尔最后看到了阳台上的银叶菊。他终于又一次想起了洛基的眼睛,这双已经被他遗忘了两个月的眼睛,现在还藏在他钱包里。

索尔拿出照片,看着它,就好像透过照片在看洛基。索尔感到无端的歉疚,他把照片放了回去,动作有些急切,就像一个出轨的丈夫突然面对妻子的质问。

简喜欢香槟玫瑰。索尔扔了那束银叶菊,去楼下花店买了一大捧香槟玫瑰,然后将花瓶端上餐桌。

阳台上只留下一圈年久日深的花瓶底痕,宛若心上一块疤。

不多久,简按响了索尔的门铃。

“快请进!”索尔不着痕迹地理理自己的衣服,笑着邀请简进门。

简今天化了一个淡妆,套着秋季新款粉色呢大衣,两股发辫在脑后合成一股,带着一个雏菊发卡,任谁见了都会心动。她五点结束练习回家,七点半来到索尔家赴约,可见她有多重视这次约会。

索尔带简入座,简看到桌上的香槟玫瑰先是一愣,很快笑得灿烂。

“我一直都很喜欢香槟玫瑰。”简拿起餐巾,说。

“我知道,”索尔端着自己煎的牛排过来,笑说,“我知道你喜欢。”

两人对视一眼,秋波暗涌。

“这是我自己做的,”索尔怕简尴尬,转移话题,“我看着网上的食谱做的,也不知道好不好吃。”

“你以前从没做过?”简有些惊喜,叉起一小块尝了尝,“味道真不错!”

“以前我只自己做些炒菜,或者是沙拉,没做过牛排这种复杂又费时的。”索尔也入座开吃,“你知道,我为了摄影,常常出去寻找灵感,很多时候没有时间吃饭,更别提自己烧了。”

“有时候,”索尔看了简一眼,又说道,“我真希望能找一个人为我做饭。”

“我也希望能有一个人在家等我做饭……”简说道,“不过,我练舞常常很晚,其实也和你一样,没什么时间自己做饭呢。”

索尔没有说话,空气突然陷入沉默。

“我还真是很喜欢香槟玫瑰。”简主动寻找话题。

“有多喜欢?”索尔笑着,接上话。

“嗯……”简将一缕头发撩到耳后,“如果有人用它向我告白,我一定会接受他。”

索尔眼睛立刻亮起来,那句“真的?”差点脱口而出。

“那么你呢?”简问道,“假如有人和你告白,你希望收到什么礼物?”

“什么?”索尔突然被问道这种问题,有些愣神,“什么都行吧……也许一条围巾?”

简笑着,点点头。围巾,好的。

这一顿晚餐两人吃得都很尽兴。



7.

洛基看到索尔蹦蹦跳跳地走出天鹅之家,心里就知道他和简之间的感情肯定又升温了。

在回家的路上,索尔企图用足球的方式把易拉罐踢进垃圾桶,失败后傻笑着用手捡起来扔了进去;他经过公园,跳起来触摸高大香樟的枝叶;他路过商店,拉起门口玩弹珠的孩子转了一圈,孩子咯咯笑着。

洛基一言不发,跟在不远处,他用手指划过那只垃圾桶,他捡起那片掉落的树叶,他摸了摸那个小孩的头。

洛基眼里含泪,嘴边含笑,望着索尔的背影。他能看到的永远只是一个背影,索尔不会回头。

他喜欢那个金发的大哥哥。孩子抬头瞅瞅洛基,心想,这就和我看莉莉的表情一样,我喜欢莉莉,而莉莉不知道。孩子有些同情洛基,于是给了洛基一颗金色的弹珠。

索尔进了公寓,洛基便又躲进了旁边的小巷,回想着这一天索尔的行动经过,来推测他遇到的人或事。

出乎洛基预料,索尔竟然出门了,时间已经不早,以前这个时候他都不会再出来。索尔把一束银叶菊扔在垃圾桶里,然后进花店买了新的花。

洛基看着索尔怀里的香槟玫瑰,忽然想起简的面容。果然,很快简就来到这里,进了索尔家。

洛基把银叶菊从垃圾堆里抱起来,它的花已经凋谢,残留着一点枯败的褐色丝状花瓣,可它的枝叶鲜活如极地冰霜。洛基喜欢这花,他又翻了翻垃圾桶,找到一个吃了一半的冰淇淋,外面的盒子很完整,他拿着冰淇淋盒去公共厕所的水池子边,打算洗干净用来装花。

走了两步,洛基看了看剩下的那半冰淇淋,他又坐下,吃了它,吃完后洛基才去清洗,然后接水回来。

银叶菊插在盒子里,被洛基藏在漆黑的墙角。它尝不到养料,晒不了阳光,很快就会死。

就像洛基一样。

洛基从没觉得自己能活多久,有时候他甚至希望那一天快点到来,世态或许不炎凉,人情或许不淡漠,可洛基还是一无所有。

等离开这个世界是件值得高兴的事情,要是……要是能帮上索尔就好了,如果洛基的死亡能帮上索尔,洛基愿意立刻去死。

洛基当然帮不上索尔,他什么也不会,除了这条命还有死亡价值之外,洛基真想不到自己能给索尔什么。

可是索尔不需要死亡啊,他那样光芒万丈的如海神般的人,哪里会寻求死亡的援助?

洛基蜷缩在银叶菊旁边,又想,如果死亡帮不上索尔,可以碰到他也好啊。如果洛基可以再次触碰到索尔,死亡又算什么呢?

如果……



8.

圣诞节快到了,大街小巷全是热闹的节日氛围,人人都在谈论商店的节日折扣和圣诞树的准备。

索尔和简在公园闲逛,洛基躲在一棵树后面。好在是海边,圣诞节也并不很冷,他的衣服还能勉强挡住寒意。

这棵树并不粗,树叶全落光了,洛基担心索尔会发现他,他可不希望索尔和他的第二次遇见有简在场。

得换个地方,洛基环顾四周,寻找藏身处。

公园斜对面是一个小教堂,由于旁边紧挨着一个辉煌的大教堂,平常几乎没有人会注意到它,大多数人只会以为它是大教堂的一个侧门罢了。

一个穿黑色长袍的神父站在小教堂门口,望着洛基。等洛基看向他时,他伸出手来挥了挥。

洛基奇怪极了,他根本不认识那个人,只是那种姿态又让他想起小时候见到的神父。

洛基转头,正好看到简的脚扭了一下,索尔揽住她肩膀扶着她的样子。

哦……我该去那个教堂里看看。

洛基飞快侧过脸,用手捂了捂眼睛,几步就跑到教堂门前。神父已经不在,但那扇门开了一条缝,似乎特意等待着洛基。

洛基推开门走进去,里面光线微弱,空无一人,门在洛基身后关上,悄无声息。

“你好?”洛基喊到,心想刚刚那个神父去哪儿了。

洛基一步步前进,终于来到基督神像前。外面的光透过唯一一面彩色玻璃,七彩缤纷地洒在受难的耶稣身上。

“好吧,这里居然没有人……你的神父也抛弃你了?”洛基坐在一边的长凳上。这些座席看起来干净,摸起来却弄的一手灰尘。

洛基百无聊赖地趴在前一排座椅的靠背上,他并不在意这些灰尘,这和他吃的东西比起来干净多了。

“真搞不懂人们为什么喜欢拜访你,”洛基说,“你连自己都救不了,哪能实现他们的愿望啊?”

“我以前也见过你一次,我可能太小了,你没认出来。”洛基继续说道,“我那些伙伴呐,他们都不相信你,他们才几岁就知道你的假象了,是不是很厉害?”

“还有圣诞老人啊什么的,他们也都不信。”

“但是……但是……”洛基的神情变了变,“其实我,可以相信你的……如果你能实现我的愿望……”

洛基舔舔干燥的嘴唇,眼睛紧紧盯着十字架上的耶稣,耶稣低垂着头,并不看他。

“我……我想变成雪,这样就可以……”可以落在那人肩上,可以融化在他的体温下。

良久,一片宁静,耶稣没有说话。

洛基咧嘴笑笑,充满苦涩。

怎么可能呢?我真是蠢到家了。

洛基大步离开教堂,一把关上大门。

关门的震荡传到地板和墙壁上,耶稣像晃了两晃,就像点了点头。



9.

圣诞节,没有下雪,阳光正好。

洛基徘徊在索尔公寓门口,等他出来。也许索尔今天会注意到洛基,也许索尔会走过来说“是洛基你呀,圣诞快乐!”,也许索尔还能送他一个礼物……

不管怎样,能见到索尔就已经是洛基的圣诞礼物了。洛基笑着想。

洛基正等着,却看到一个少女被几个地痞流氓堵在小巷的墙角。洛基皱眉,刚想转过身不去理会,突然想起索尔对简说的“我就喜欢你的善良”。

是不是我变得善良,你也会喜欢我?

洛基走过去,直接把那女孩子拉到自己身边。那些人有点蒙,但很快反应过来,一拳打在洛基脸上,怒骂:“你小子是不是想出风头?英雄救美啊!也不看看你身上的衣服,比我们还破烂,哪里来的乞丐,滚出去!”

洛基一言不发,只挥着拳头跟他们打起来,一人敌不过众人,洛基对一旁呆愣着的女孩喊道:“快跑!快跑!”

“拦住她!”

洛基拼命挡住这些人对女孩的追逐,他们一看女孩已经跑远了,所有怒火都倒在洛基身上,把他按在地上拳打脚踢,其中一人甚至拿出刀子捅了洛基。

索尔走出了公寓,如果他不去花店,他一定能注意到巷子里的动静,动静是那么大,两个垃圾桶都翻倒了;他一定能认出洛基的眼睛,他曾经那么喜爱的眼睛……索尔会帮洛基,索尔会再次拯救他。

可是没有,索尔没有看见他,索尔走进花店,买了一大捧香槟玫瑰。此刻,他的世界美丽而芳香,哪里能注意到潮湿脏乱的小巷?

洛基在腿脚的间隙中,看到角落里的银叶菊被踢翻。那银叶菊其实早就枯萎了,洛基一直替它换水,它也没能活过来。毕竟,这里没有阳光。

不多久,警笛声响起,由远而近,这群人立刻闻风而逃。

洛基内脏出血,肋骨断裂,血沫不断从嘴角溢出。他看着巷口的阳光,又想起那天初见,索尔的金发在灯光下闪耀,他用大海一样深邃的蓝眼睛看着洛基。

洛基的身体开始抽搐,他躺在自己温暖的血液里,目光渐渐涣散。

如果能变成雪……

等少女慌忙带着警察赶到,只看到一大滩鲜血,缓慢流淌,散发着温热的腥气。

这里什么人也没有,一束干枯的银叶菊浸染了血液,散落在周围。

“下雪了……”

少女用掌心接住一片雪花。



9.

索尔开心地蹦下楼,去花店买了一大束香槟玫瑰。

今天是圣诞节,是和简告白的好日子!

索尔付了钱后把钱包随手一塞,兴高采烈抱着花就走。

有什么东西从索尔身上掉下来,店长捡起一看,是一张照片,上面是一双极美的眼睛。

“哎!你的……”

店长的话还没说完,索尔已经不见了踪影。这张照片半小时后被一个粗心的店员打扫出去扔了,又在这一天傍晚,被垃圾车载着经过海边公路,海风卷着它落入大海里。它再也没有回到索尔手上。

索尔来到中央广场,那儿有一棵巨大的圣诞树,现在挂满了彩灯和星星,看上去漂亮又欢快。

没过多久,简出现在广场一头,她穿着白色高领毛衣和绒皮格子裙,披着红色短披风,套着长靴,看到索尔后欣喜一笑。

索尔理了理自己的头发,微笑着看着简朝他走来。

“你还记得你第一次在我家吃饭的时候说过什么吗?”索尔把花递给简,笑说,“简,我爱你,做我女朋友好吗?”

简双眼弯弯,笑意几乎要满出来。她拿出一条暗红色围巾,说:“我当然还记得我说的话,但是,你还记得你说过什么吗?这是我亲手织的围巾。”

“那你……”索尔的笑容逐渐扩大。

“好。”简笑着把围巾围上索尔的脖子。

索尔高兴地大笑一声,围巾的一边滑落覆盖在肩膀上。简接过那束玫瑰,身后圣诞树上的铃铛轻轻响着。

一片雪花颤悠悠落在暗红色毛线的缝隙间。

“下雪了?”简看见这朵雪花,惊喜地抬头望天。这里已经好几年没下雪了。

索尔看着雪花皱了皱眉,担心它融化会弄湿简送他的围巾,伸手将它拂去。他一把搂过简,低头深情一吻。

顷刻间大雪纷飞。



10.

一年后,还是圣诞节,索尔和简在那座小教堂举行了婚礼。

原本索尔想在大教堂举办的,可是简认为大教堂太过浮华,她更喜欢这种简单朴素的幸福感。

神父见证他们的誓言,他们在家人和朋友的祝福下交换戒指,幸福相吻。

他们被簇拥着走出教堂,花瓣铺了一路,彩条飞扬。

“下雪了。”神父看着蓝天白云和冬日暖阳,轻声一叹。

“神父,您说什么呐?”索尔正好听到,笑了,“今年根本没有雪!去年那样的大雪在我们这里哪能年年有啊!”

“是啊。”神父微笑着回应,回头望了望主。

耶稣还是垂着头,被困在十字架上。






评论(12)

热度(4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