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ver

我光明的未来,是断尾计划。

意外的礼物

*失败的作品

*对我而言是珍贵的尝试




——————

我对他说,我有一个意外的礼物要送给你。



1.

今天是个极其普通的日子,我甚至都记不清今天几号,最近大家都过得浑浑噩噩的。

清晨的阳光给我一丝喜悦,可很快我又投入日常的机械生活中,在这个欲望高涨的时代,作为社会运行大机器的一颗螺丝钉生活下去。

隔壁的酒鬼又在殴打他老婆,我在男人的怒吼和女人的尖叫中吃完了早饭。

路口卖花女的花掉到了地上,路人沾满泥土的鞋子争先恐后地踩上玫瑰和雏菊的花瓣。我没有帮忙捡,也没有踩,我绕过那片飞散的花瓣继续走着。

一个流浪汉举着报纸又哭又笑,我经过他身边时,他猛地把报纸掷向我,露出一口黄牙,心满意足地离开。

我心想不要和疯子计较,弯腰拾起报纸——顿时浑身像被电流击中,有一瞬间的麻痹感——英国和德国开战了。

我的嘴唇蠕动,喉结颤抖,好一会儿说不出话来。冷静下来后,我把报纸扔进垃圾桶。

战争有无是没所谓的,也许战争来了一些人能活得更好。

一.

今天是个好日子。

早上醒来的时候,天还是灰蒙蒙的,房间里的一切像刚从地狱里爬出来,褪去所有色彩和光影,只有黑白灰。我在床上坐了好久,坚信这才是我应该待的地方。

不久太阳出来了,整个大地被照耀得一览无余。我一直不理解人们对阳光的向往,我看到它,每每疑惑,它怎么还不消失?

那真是让人害怕的光晕,为了不被灼伤,为了爱我的人不受到伤害,我只好辛苦自己。

我没有工作,现在很多人都没有工作了。可我还是觉得很疲倦,比天天纺织到手指红肿更累。活在阳光下成了我每天拼了命去努力做到的目标,这很辛苦。太阳终于远离世界时,我只感到无边的疲惫,几乎压碎我的双肩。

我在路边摘下野花,经过站街女郎莉莉身边时,我把花送给了她。她火辣的红唇沾着泪水,吻了吻我的脸颊。

我听到残疾的汤姆在车站口吹风笛。我跟着音乐跳了一支舞,没有人注意到。汤姆拿起他破帽子里的几个硬币,想把它们给我。

几个小男孩儿跑过来问我要不要买最新份的报纸,英国已经和德国开战了。我抱歉地笑笑,摇摇头。

人们大声地咒骂着,沉默地前进着。

路边有一只被汽车碾死的野猫,我跨过它,终于来到他门前。

今天是个好日子。我昨晚梦见我死了。

我敲开他的门,他出来给了我一个拥抱。

我抚摸着他的头发。

我说:“我有一个意外的礼物要送给你。”

2.

她来到我门前,真是有些意外。

她是个美丽的女子,温柔开朗,小时候一见面我就喜欢她。现在经济萧条,唯一能让我微笑的只剩她。

记得当年工人大削减的时候,她的父母双双出意外去世。我知道她伤心难过,但有那么一段时间我觉得她太过多愁善感,人已经走了几个月,早该放下。我劝她说:“不要沉溺于悲伤,你要努力改变现状,让生活走上正规才行。你要努力……”

现在想想,也许是我不懂,毕竟我的父母已经走了十几年了。也许那时候我应该更加关心她的,但现在这些话无法说出她已经完全放下了,又变回原来那个快乐的女孩子。

我爱她,毋庸置疑。

她爱我吗?我不知道。我们从来没有讨论过这个话题,我们在一起太久了,久到分不清这是亲情还是爱意。

这是她第一次主动约我出门,我想是时候送出惊喜了,给她一个意外的礼物。这个世界沉寂太久,需要有人给它添点儿光彩。

我准备向她求婚。

二.

今天既不是他的生日,也不是我的生日,更不是什么纪念日,所以当我约他在餐馆吃晚饭的时候,他惊讶得绊了脚。

我保持着笑容,心里安慰自己,很快就结束了,一切都会结束,只要再笑一会会儿就行。所有人都认为我还是原来那个我,那就别伤他们的心。

他还保有锯木工学徒的工作,如果不是为我,他可以过得更好。他收入微薄,但每次聚餐都固执地要自己付钱,坚决不让我来结账,他把这称为绅士该有的行为。

一个学徒是不可能成为绅士的。

这次的餐馆是镇上最贵的高级餐厅,可即使是这样,他也没有拒绝我。

我知道他不会。

我知道他爱我。

正因为知道,所以才不舍得把礼物给他。为了回报他的爱,我已经很努力地扛住身体的锈斑,忍住了打开礼物的冲动。

这份礼物到我手上已经很久很久,我想要拆开它的欲望变得越来越强。年前我想是时候了,可是他带了半罐猪油来,说希望能和我一起去春游。于是我又等过了春天,现在是初夏。

下午我回到了自己家,外面人声嘈杂,我躺在落满尘埃的木地板上。我终于不用再笑了。

3.

我锯木板的时候有些用力过度,锯坏了一块。老板狠狠地训斥了我,我乐呵呵地听完。我告诉他我要去求婚,他凶横的脸上浮现笑容,样子颇为狰狞。

他抹去笑出的眼泪,递给我一支烟。

我和他一起坐在一截圆木上,安静地抽着喜欢抽烟,烟味闻着难受,可是男人要会抽烟,否则怎么算男人。

我特地请假早早回家,小心翼翼地翻出一个木箱子,里面是一个花环,上面的花已经干枯了。

这是上次我们去春游的时候我随手编的,她好像非常喜欢。现在我又用一个下午的时间,去摘各种盛开的鲜花,重新编织了一个。

这会是多么意外的礼物啊!我想象着她戴上它时的样子。她说她也有个礼物给我,那不如比比谁的更出乎意料吧?我恨不得立刻就到我穿梭约定的时间。

三.

晚上六点,太阳的余晖还没消失,餐馆外面已经停满了汽车。车旁衣着光鲜的司机们正在抽烟,他们面无表情,吐出一个又一个烟圈。

烟圈飘到我的鼻翼边,我差点冲上去抢走他们的好烟。

给我点一支烟吧,一支就行……

没有人为我点烟,女人们不该抽烟。

餐馆内觥筹交错,人声鼎沸,大多是政客们和世阀的交易。门口铺着一段红毯,玻璃窗内水晶灯闪烁,仿佛通往天堂之路。

早上死掉的野猫还在原地,血液已经被晒干,结块的毛发紧贴着地面。

我还有些犹豫,真的该在现在给他吗?他一定会非常意外的。他可能会意外到哭出来。

可是我已经受不住了,受不住了……怎样都好,用桌上的刀叉、跑到电车的轨道里……怎样都好。

我站在餐馆一边,远远地看见他走来。他背对着夕阳,黑色的影子看上去很温暖。他看到了我,向我跑来。

就像要回到故乡的游子,我的心跳有些加速,嘴角几乎要露出一个真心的笑容。

快了,就快到家了。

街口转角突然冲出一辆车,直对着他飞驰。我那生锈的机体零件,就像看到一个奇迹,拼尽了最后一次全力……

我相信我倒下的时候笑了。这个礼物比想象中来得快,但很幸运,我用不着刀叉或者铁轨了。他会一直记得那个乐观欢快的我,而不是惊讶悲哀于我的自我终结。

他狂乱地喊着我的名字,鲜血从我嘴里泊泊溢出,我感到久违的舒适,身上的疲劳感一扫而空,像幼时躺在母亲怀里。

车里走下一位绅士,付了他很多钱,然后汽车又突突突开走了。

他的眼泪噼里啪啦砸在地上,我就猜到他收到礼物后会很意外,意外到哭出来。

我很开心,礼物终于被打开,送到了他面前。我同样也很意外,最后帮了我一把,拆开礼物的不是我而是一个陌生人。

路人三三两两地围过来,又散开去。卖报童的喊声环绕天地,战争——战争开始了——

对面那只死去的野猫好像在看我。旁边站着我的大黑狗,它叼起我,带我走了。

阳光终于消失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
战争时期大家的生活都不容易。
她抑郁,想自杀,但不愿他在她死后自责(怪自己没更多地关照她),所以一直忍着。
最终决定瞬间,在他眼里,是她为了救他而死,一切只是个意外。
她还是他认识的活泼开朗的姑娘。

唉,也许是都看不出来吧……果然我写得东西只有自己看的下去。😂

评论

热度(1)